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

AI - Ch1.5 有限理性 Bounded rationality - simon(1964)

 
學AI時教授花一點時間介紹bounded rationality,查了創始人Simon發現都是經濟學管理之類的領域,還以為自己找錯了,意外發現一個跨領域大師,在每一個領域頭銜都很頂級,真的是名符其實的「博士」,學問淵博啊:)

PART A - Herbert Alexander Simon 介紹

赫伯特·亞曆山大·西蒙(Herbert Alexander Simon,1916年6月15日-2001年2月9日),美國心理學家,卡内基梅隆大學知名教授,研究領域涉及認知心理學、計算機科學、公共行政、經濟學、管理學和科學哲學等多個方向。

西蒙學識廣博,是現今很多重要學術領域的創始人之一,如人工智能、信息處理、決策制定、問題解決、注意力經濟、組織行爲學、複雜系統等。他創造了術語「有限理性」(Bounded rationality)和「滿意度」(satisficing),也是第一個分析複雜性架構(architecture of complexity)的人。

西蒙因其貢獻和影響在他晚年穫得了很多頂級榮譽,如:1975年的圖靈獎、1978年的諾貝爾經濟獎、1986年的美國國家科學獎章和1993年美國心理協會的終身成就獎。



PART B - Bounded Rationality

理性決策模式是很理想的方式,但是很難做到,因為我們的資訊及推理能力是有限的,再加上時間的限制,我們實際上不太可能列出所有可能的方案,或是我們的方案評估準則經常無法十分明確或有把握,甚至有時候連我們自己的目標或偏好也不是完全清楚,所以simon(1964)提出「有限理性」(bounded rationality)的概念,這種的概念更加接近我們實際的狀況。

「受限理性」的決策模式認為我們為了要做出決策,會設法將問題簡化到一定的程度,再運用自己有限的資訊及知識,做出可以接受,而不是最佳的決策,因此當我們要解決一個問題時,通常我們會將第一個讓我們覺得可行的方案做為我們的方案,而不會繼續嘗試去找到「最佳方案」。


Reference
中文百科 : Herbert Alexander Simon
http://www.zwbk.org/MyLemmaShow.aspx?zh=zh-tw&lid=199622
為了美麗的地面: 組織決策
http://thchou.blogspot.tw/2007/11/blog-post_04.html



技術提供:Blogger.